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寶貝-沒有天生的好孩子


經常都會聽到有人跟我說
覺得我們家小鬼很乖
更常聽到的是
他們都覺得這是小鬼本身的個性
所以才會如此乖巧
 
  
每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
            心中都默默的翻著白眼想著
最好會有天生的乖孩子
好似我跟老爺子的教育都是空氣一樣
           翻完白眼後便是默默的嘆氣了


其實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塊塊的僕玉
就看我們自己要如何教好他
       或是要怎麼毀了他而已
 

許多家長都會注重在學業的教學
往往忽略了品格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常常看到小孩們一出生後
         就要開始學許多意想不到的課程
感覺統合、嬰幼兒美語
(抱歉,因為我沒研究所以也只能勉強說出這兩樣)
往往都會聽到這些孩子的家長說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但我很想問問這些家長們
那你們是否有要讓他贏在終點呢?
 

我一直覺得
若一個人的品格教育失敗
他往後的人生也是挺失敗的
或許孩子在學業上、事業上很有成就
但卻是一個不知要孝順父母的鬼娃
做人處事都是自私自立
從不為他人著想
           現今社會的確看到不少這樣的孩子
而我
我不想讓自己的小鬼也成為這群人之一
因此我們會去教育他
讓他懂得什麼是『禮義廉恥』
 

因為婆家也有同年齡的孩子
因此兩個孩子常會被比較
小姑總覺得是嫩嫩本身資質好因此乖巧
而自己的兒子性格不好所以教不動
其實我很想跟她說
有許多事情是從小縱容出來的結果
說到縱容好似有些誇張了
應該是從小就培養出來的惡習改不了



小姑很疼孩子
因為他本來就是喜歡小孩才生的
不像我們純粹是為了有交待不得不生
因此她對於孩子的行為
許多時後會有一種『他還是小孩』的心態
因此當孩子會在餐廳隨意奔跑
孩子會不聽指揮衝出家門
她會比較無感
諸如此類的小事一件件累積起來
就變成現在的大事了


這一次聚餐時
無意間從她口中得知
她的孩子上課上到一半自己起來走動
也常常不聽指揮
導致她一天到晚要被老師約談
甚至我們都感受到
老師已經出現放棄這孩子的舉動了
這真的很讓我震驚
因為孩子年紀也才國小一年級
七、八歲的年齡竟已能這麼不受控制
很難想像往後的日子該怎麼辦
 
  
小姑的孩子本質其實很好
只是許多大人看似無意的溺愛舉動
或是大人覺得無所謂的行為
導致他演變成這樣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時時刻刻糾正孩子行為的主因
因為沒有孩子天生就會
或是以後長大就會這種鬼事情
都是需要大人們去教育他、引導他、啟發他的


教孩子真的跟教毛小孩沒兩樣
 毛小孩也是需要一點一滴慢慢的教
才能讓他知道文明世界裡是要用何種風貌呈現
不然每一個應該都會像非洲的毛孩子一樣
無拘無束到一個境界
因此小屁孩們也是一樣的
我們也是要從小細節去引導他們教導他們
不然等到出大事時還真的會來不及
 
  
我一直覺得術業有專攻
因此學校的課業就交由老師去執行
而做父母的專業應該是在品格及家庭教育才是

  
但現在往往會看到家長搶老師的飯碗
卻不把自己那碗飯給端好
搞的孩子個個都出現
我。行。我。素。的。行。為

  
所以
真的沒有天生的乖孩子
更沒有天生的壞胚子
只有後天教育上的成功與失敗而已

  
如果有看到這篇的父母們
你們覺得我說的有道理
那就請各位多注意一下孩子的行為
注意一下自己是否在無意間
給了他們一條通往黑暗道路的行駛權
 這些往往都存在於生活小細節中
就如同魔鬼藏在細節裡一樣
 

分享我們生活中的教學好了
當孩子會走路時
我們就鼓勵他走路不坐嬰兒車
(嫩嫩一歲後就沒再坐過了)
也不會隨意抱著他
讓自己變成活動式嬰兒車
但大多父母都會覺得有嬰兒車很方便
你方便孩子也方便
卻沒發現鼓勵他走動
可藉此訓練他獨立的行為
也讓他有能跟父母一樣都可以自己走路的成就感

  
在餐廳我們會教育不能奔跑
(其實我講過超多次了)
動作不要過大
免的打翻菜餚或是造成餐廳業者的困擾
也教育孩子並調整他的說話音量
在該安靜的地方要小聲說話
更教育孩子並鼓勵孩子與餐廳服務人員對談
想要碗就教他要怎麼與人說
人家給了碗要做出什麼樣的回禮
諸如此類的小事
往往都是家長們常會忽略的細節

  
所以說
真的沒有天生的好孩子
更沒有什麼因為家中遺傳因子好
所以孩子很好教
我教到心力交瘁時誰會看得到
所以請別再漠視我跟老爺子的努力了


好久沒寫媽媽經
一寫這就是這樣長篇大論
如果你也覺得我說的有些些道理
那就請一起來好好做到家長該做的專業
好好的把孩子的品格教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