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教學 - 如何設定你的Blogger


相信很多人搬來這邊後
真的是一時間不知該如何設定
教大家之前我先說
我文章中每張照片若看不清楚
都可以直接點開照片看放大圖唷!!
Blogger這裡雖然自主性很高
但就因為自主性太高
導致許多功能都需要自己慢慢的去建立
這樣的方式有好也有壞
對於懂得程式的人不會很難處理
但若遇到一些不太懂電腦的人來說
這真是會一個頭兩個大
但如我看過的一篇教學文章說的免費無價啊!!
因此我將這幾天研究出來的心得
寫成一篇教學文章分享給大家



 

當你申請好gmail帳號
在Blogger建立屬於自己的網誌後
就可照我說明的步驟來一一設定你的小格子囉!
如果還沒在Blogger建立格子的
請參考文章最後的相關連結教學後再來嘿!
首先進入後台管理中的【範本】
幫自己的小格子穿上衣服設計自己的風格



Blogger內提供的範本不多
如果
這裡提供的範本樣式都不喜歡
大家可以上網抓自己喜歡的範本來套用
選好儲存後就可以啦!



接著就來設定你的小格子旁邊的工具啦!
而這項功能就在【版面配置】中



  

進來後可依照自己的喜好
選擇一些Blogger已設定好可使用的工具
Blogger的預設工具很少
不像以往大家使用yahoo或無名那樣方便
會自己出現文章分類、相簿、留言版
或人數統計之類的功能在側邊欄位
這裡大家可是要自己手動一項項的增加
雖然麻煩但往好處想
這樣可以完全不受限制的想放啥就放啥




設定完後就如同上圖一樣
會有很多小工具一一呈現於側邊欄位中
如果要更換工具的編排位置
只要用滑鼠拖曳至適當位置即可




接著教大家如何讓文章分類出現
先跟大家說明
以往在yahoo的文章分類
在此地稱之為『標籤』
首先點選『新增小工具』裡的『標籤』


接著將標題改為『文章分類』
或是其他自己想叫的名稱
設定好要怎樣顯示的條件之後
按下『儲存』即可
反之日後要刪除這功能時只要點進來按『移除』就好




儲存完後調整這工能的位置後就OK啦! 




再來教大家提供訂閱的方法
Blogger訂閱的方式有好幾種
看大家喜歡提供那些方法都可以
先介紹用mail訂閱的方法
一樣點選新增小工具
選擇『透過電子郵件追蹤』這一個


 

設定完成後側邊欄位就會出現此功能
一樣依自己的喜好調整位置


 

這樣在格子上就會出現上圖
可以讓大家自由輸入mail address
往後只要有新的文章就會主動寄mail通知
讓你的格友們不會錯過新文章唷!

 


另一種訂閱方式就是提供RSS方式
只要增加小工具中的『訂閱連結』就可以



設定好後就會出現如上圖的樣式





接著教大家如何把好友放放至格子上
相信大家除了不希望自己的新文章被錯過
一定也不希望錯過好友們發表的文章
在Blogger這裡可以讓大家把好友新發表的文章
直接秀在部落格的側邊
這樣一來不但自己可以掌握好友最新動態
也能分享給大家自己覺得不錯的網站

 
  
首先到小工具內新增『網誌清單』


  
照上圖步驟來新增
你可以選擇直接輸入網址的方式
或是選擇你本身已加入追蹤的名單
這裡不限定非要追蹤Blogger的部落格
你想追蹤誰的或輸入那一家的網址都沒有限制唷!!
各位看看這裡的自主性是不是很高呀!


 

輸入完後標上你要顯示的標題
以及你要顯示的方式
最後按下儲存即可

  
接著教大家的是語法的應用
相信來到這邊大家最不習慣的
鐵定就是看不到側邊欄位有最新文章
以及最新的文章回應
我在網路上有google了一下設定的方式
大家可以利用工具內的『資訊提供』
然後輸入以下這段
http://你的blogger網址/feeds/posts/default
這是設定『最新文章』的網址
若是要顯示最新回應則輸入以下網址
http://
你的blogger網址/feeds/comments/default
如果兩種都要的話
當然就各用一個資訊提供囉!


 
 當然可別忘了要更改標題
不然大家可不知道你設定的是什麼嘿!!

  

最後分享給大家的設定
就是我一開始最困擾的地方
剛將文章都搬過來時
在一進入格子的首頁要觀看文章時
發現每一篇都不是只提一下摘要
都是一整篇展開的方式
搞得每一次查看都很麻煩
因此我又上網google了一下相關設定
發現只要利用工具裡的『HTML/JavaScript』
就可以輕鬆做到


  

進來此功能後先輸入以下的字在標題欄位
【##EasyReadMore##】
然後於內容要輸入的語法太長
請各位直接看這一篇文章
[BLOGGER]繼續閱讀懶人加強版 - [版本2.x]安裝教學
 
這篇文章裡頭有語法以及詳細的說明
至於更細部的設定請看另一篇
[BLOGGER]繼續閱讀懶人加強版 最新版本 v2.2.1(2009.5.8)
裡面都說的很清楚唷!
最後就附上我查詢的參考資料給大家
如果覺得不夠詳細的話
大家可以自行再google更多資料來替自己的格子加分



~參考資料~

carol - 如何申請Blogger部落格carol - 如何將其他部落格備份資料Xml檔案匯入Blogger更多Blogger範本
直接回覆留言功能

 





~瀏覽人氣~


 
 




6 則留言:

  1. 哇~這個實在有夠複雜的, 我肯定做不來的...
    還是用現成的好了. 你好厲害~ 看你的格子真的非常的有個性... 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唷~~~妳太過獎了啦!!!
      我其實還是很喜歡寫格子發文章
      只是現在真的上班又累
      回到家都快垮了以致於沒多的精力來玩格子

      刪除
  2. 你的部落格版面設定教學~ 讓我受益良多啊!!
    這給許多從其他部落格跳過來使用Blogger的新手
    一個很大的幫助啊 雖然blogger 設定很麻煩 也很複雜= =
    總覺無名、痞客邦比較好設定說....但也是一大挑戰啦!! 哈哈XD
    還有你BLOGGER網頁上面的 連結列
    回部落格首頁 Milky的FB 本格觀看教學 Blogger設定教學
    這是如何設定的?? 可以設定幾個連結列? 只限定四個連結嗎?
    例如: 這個作者 BLOGGER超強的...
    http://www.azofreeware.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呀~~最近把格子荒廢了
      現在才發現這一則留言
      謝謝你的誇獎呀!!
      上面的連結方式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tw/2013/04/menu.html
      我是看這篇文章學的~~^_^

      刪除
  3. 唉..我和Blogspot好像無緣.
    剛才留言, 又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在其他人那邊好像也常會有這種事說
      沒關係啦~~我知道是梅子姊姊

      刪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