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烘焙 - 蔥花麵包


2017年的第一天
我帶著孩子一起用麵包機做批薩
          只可惜小孩雖然玩的很快樂
       批薩也很受老爺子捧場
        但那成品卻不是我滿意的批薩
 因此決定過兩天還要再來挑戰一次
不過也因為做批薩的關係
好久沒玩麵粉的我在做完批薩之後
看著冰箱還有一大把為了做批薩而買的蔥
想到老爺子最愛吃蔥花麵包
二話不說今天出門又買了麵粉回來
再上網查一下作法
 便動手做起好久沒做的麵包了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200g
低筋麵粉。。。100g
 鹽。。。3g
無鹽奶油。。。20g
糖。。。20g
冷水。。。200ml
速發酵母。。。5g


~蔥餡材料~
青蔥。。。4支
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油。。。5ml
全蛋液。。。半顆


~上色材料~
全蛋液。。。半顆

 

~作法~
除奶油外的材料依序倒入麵包機
冷水→麵粉→鹽→糖→速發酵母
(水先保留20ml再視麵團攪拌情況酌量加入)
設定『揉麵』行程進行揉麵
(約15分鍾左右)
待揉麵行程結束後加入已退冰至常溫的奶油
(建議奶油先切成小塊狀較好操作)
接著改用『揉麵發酵』行程
(約1.5小時左右)


~Milky小叮嚀~
因為我的麵包機是7、8年前的舊機種
像這種舊款的麵包機
若只單用『揉麵發酵』行程
總是比較不易打出薄膜
所以我便多用個『揉麵』來加強
但現在新機種都很厲害
我猜應該就不需這般麻煩了
 

先於工作台上灑一些麵粉
再將發酵完成的麵團自麵包機取出
平分成八份(每份約66g)
滾圓後蓋上保鮮膜或乾布鬆弛約15分鍾
 

鬆弛完後整成想要的形狀
放入烤箱內並放約一個馬克杯量的熱水
(我烤箱空間不夠所以分成三小杯)
進行麵團第二次的發酵
若像我有做圓型的
記得此時先用刀在上頭劃個十字
(我還是發到一半才想到趕緊補救的)
 發酵期間若發現水變冷了
記得一定要趕緊更換新的熱水
否則麵團會因為溫度不夠
導致發不起來而失敗
           (因為天氣冷我今天總共換了5次水呢!)


~Milky小叮嚀~
若想要將麵團整成心型的人可參考
這作者寫的很詳盡
只可惜我整的實在太醜了

  
蔥花餡可利用第二次發酵時來做
 

待麵團漲至兩倍大
便代表第二次發酵完成囉!
 

將蛋液均勻刷在麵團上
 

接著豪邁的放上蔥花餡
         反正是自己要吃的就多放一些

 

先將烤箱預熱至190℃後
放入麵團烤約20分鐘後即可完成


完成後的麵包金黃金黃的
而且麵包體軟嫩好吃
如果想要成品看起來賣相更好的話
出爐後輕刷上一層融化的奶油
會讓麵包看起來更可口

  
這一次的蔥花麵包只算成功一半
因為我失心瘋的將蔥花餡的鹽巴加太多

結果那蔥花餡一整個鹹

而且我家的烤盤太小
所以麵包第二次發酵後都黏在一起
出爐後待我一個個分開時

那麵包的外圍都被我搞的好醜

不過這次我沒照作者的食譜全用高筋麵粉
而是將高筋麵粉與低筋麵粉混合運用
沒想到那成品還真的是鬆軟到令人開心不已
想吃嗎?快點動手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