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料理 - 鑄鐵鍋之香菇油飯


從沒想過用鑄鐵鍋作做油飯是如此簡單
不用耗費太多的時間更精力
充份利用鑄鐵鍋良好的保溫效果
讓米飯在鍋子關了火的情況下悶煮成功
開蓋後那撲鼻的香味
以及米飯粒粒分明又Q彈的口感
完完全全的滿足嗅覺及味蕾



 
 

因為實在不錯吃
所以應我家老爺子要求
我這一道已經煮了不止一次
只是一直沒時間分享
這一次我便把幾次做的成果分享給大家


~材料~
乾香菇。。。。4朵(切片)
長糯米。。。。2杯
紅蔥頭。。。。4辦(切片)


~調味料~
胡椒粉。。。。適量
醬油。。。。2大匙
蠔油。。。。2大匙
(我當時沒蠔油就拿煲仔飯醬油來搞)

 

~作法~
1.乾香菇先泡軟並將香菇水留下備用
2.糯米洗淨浸泡1小時後瀝乾備用
3.溫鍋2分鐘待鍋熱後加點油先加入胡椒炒出其香味
4.紅蔥頭下鍋炒香
 

5.加入香菇片爆香
6.加入糯米拌炒並加入已先混合好的調味料及香菇水
 

7.蓋上鍋蓋以中大火煮至看到鍋邊白煙冒出
8.轉小火煮5分鐘關火再悶5分鐘即可


~Milky小叮嚀~
1.糯米與水的比例是1:0.7
2.水可用泡香菇的香菇水代替增加香氣
3.調味料及香菇水可事先調好才不會手忙腳亂
4.無論煮的量多寡都是要看到鍋邊冒白煙才可進行第8步驟
 

從沒想過做油飯可以是這樣煮5分鐘悶5分鐘就好
沒有過多繁索的步驟即可完成
這油飯雖然Staub櫃姐教香菇不用泡軟
只需要水沖濕放個10分鐘後用簡刀簡成片
但我還是習慣吃比較的香菇口感
因此我還是把他泡軟切成片
 


這油飯要加什麼料都可以自行變化
像我是自己炒點蔬菜煎個雞腿排來與他搭配
有些人是直接將好料加到油飯裡面
我看過不少買Staub的朋友分享
一道比一道精彩用料也一個比一個厲害
而櫃姊也有提醒大家說
無論煮的量有多少差別只在於鍋邊冒白煙那步驟
煮的量多冒白煙的時間就會拉長
所以大家可千萬要記得不同點是在這裡
可別自己假會的去把『煮5分悶5分』這步驟亂改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