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寶貝 - 學著當個會傾聽的父母


最近這兩個多月以來
我們對家中那位小屁孩發火的次數及程度
有如火箭般的衝上雲霄直達天際 
而且總是說不聽、罵不怕
看到自己的情緒越來越失控
但孩子的問題卻怎樣都沒解決
       著實讓我苦惱不已


  

           不過即便氣到快提早中風的慘況 
我們仍是沒有出手打小孩
老實說不是我不想打也不是我打不下手
只是自己知道自己的脾氣
一但出手只會讓情緒失控的更厲害
對事情不但沒有幫助
甚至極有可能會傷害了孩子
既然罵不怕、講不聽、打不得
          我只好求助『古歌』大神了
 
也因此讓我發現那位常會在電視上看到
但真的想看時卻找不到的教育專家王宏哲醫生
原來在臉書上有開個很棒的粉絲團
將他的教育理念理用這臉書
以文章或是直播方式分享給大家知道
 

我喜歡王醫師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的教育理念
跟以前我學習教毛孩子的理念很雷同
多以鼓勵代替懲罰的概念
並以引導的思考方式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與孩子們溝通
所以我建議有孩子的朋友可以去臉書看看
甚至可以買王醫師的書回家膜拜一下
你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新觀點
王醫師有很多深得我心的觀點跟字句
其中最讓我認同的便是
『沒有人生下來就會當父母的』
這句話我再認同不過了
因為不止孩子在學習一切他不知道的知識
並努力適應這個他從未來過的世界
我們也在努力學習著、適應著要怎麼做父母
 

說到這一次帶嫩回員林住那麼久
最主要就是希望阿娘能把嫩嫩養胖一些
因為嫩嫩每一次吃飯時
          都像在吃餿水一般的痛苦
           每一次與他用餐就像世界大戰 
我們總要又發脾氣又是威脅或是利誘
搞到我們都快瘋掉了
而老爺子說我阿娘相當厲害
只要是有生命的活體
都能被阿娘養的肥肥又嫩嫩
最佳典範就是我跟我阿弟兩個胖子
再來就是所有她餵養的毛小孩
也是個個胖嘟嘟
 

老實說我娘也不是教育專家
結果阿娘卻輕鬆的解決困擾我多時的問題
她看了我在管教孩子吃飯的情況後
她提醒我越是管教他只會越皮越不當一回事
最後只有妳自己在叫而已
所以阿娘叫我們若看到孩子嘴巴不咬了
就提醒他要咀嚼口內食物
只要看到他沒再將食物往嘴裡送
就提醒他將食物放入口中
阿娘好神呀!!
這次回員林嫩的進食速度及食量
竟是在台北的3倍快跟多
         而且還吃的很主動嚇傻了我


我還錄了一段影片大家可以看一看
看到他會給我大口大口的吃飯好開心呀!
不過他那天不知那邊癢
頭一直給我扭呀扭超好笑的

 
看了王醫師的幾篇文章後發現
他與我娘及陶晶瑩的想法都好一致喔!
他們三人竟都認同
孩子越管教只是越教不好
因為我們都在做一些無效管教
簡單的說就是
白。忙。一。場
而王醫師另一段話更是給了我當頭棒喝
他說孩子做錯事要開罵之前
父母要先學會傾聽
聽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的原因
並用正確的方式引導孩子們來解決他的問題
但針對孩子錯誤的行為仍要有所處罰
(如:打人、罵人、說謊..等等之類的行為)
這樣才能讓孩子知道是什麼行為被處罰
順利解開孩子心中的那個結
並且讓他們知道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去處理事情
而不是只會大聲咆哮漫罵或是打小孩
因為這樣只會讓孩子學到你的負面情緒及暴力
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看完後我深深的檢討著自己
並且有個驚人的發現
嫩嫩最近常因為怕被罵會說謊
而這行為讓我一整個大暴走
從好好的說到控制不住的發脾氣
而脾氣發的一次比一次猛烈
甚至還氣到跟他說要把他趕出家門
一整個把他嚇到哭
 

那天嫩嫩上完廁所後又沒沖水
我明知他沒沖水卻故意問他
就是想看被我強烈管教後他還會不會說謊
沒想到給了三次機會他仍說謊
原本想發脾氣的我想到專家說的話
因此冷靜了一下後問孩子 
結果才發現
因為員林家中一樓的馬桶沖水按鈕在靠牆邊的內側
而內側對於孩子除了不好按到之外
加上嫩怕黑黑暗暗的地方
因此在一樓上廁所他都不敢沖
但在其他樓層就好好的
 

所以我跟他曉以大義我是氣他說謊的行為
不過或許之前的陰影太深太重
無論我怎麼跟他說明他還是誤以為
            媽媽生氣是因為『沒有沖水』
這跟狗兒那直線思考方式
簡直是一模模一樣樣
因為他們目前只會看結果
仍不懂是那個行為造成這樣的結果
感覺我又回到了那個
           『有我、有主人、有大便=被打』的黑暗期了
 
照這樣看來
我後面只能再花更多的力氣來修正錯誤了
         沒辦法自己搞出來的就要自己好好收拾
  

各位家長們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常會失控
如果你也不曾先傾聽孩子們內心的小小想法
請快快修正一下教育方式及方向吧!
無論你教的是死小孩或是毛小孩
都一樣要修正你的失控行為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