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寶貝 - 學習信任孩子的能力


學習信任孩子的能力這件事
自古至今是家長們都很難學好的一道習題
            雖說做父母的都很信任自家小孩
 
            但內心卻不認為他們有解決事情的能力 
這實在是種很衝突又矛盾的事
也因為這樣而造成了一些社會亂象

 

我認為的亂象之一
當父母盲目的信任孩子
導致連他做了錯事都不當一回事
未曾認真去看待過
因為心理相信自己的孩子很乖不會變壞
他只是會犯些無傷大雅的小錯誤
因此我們幾乎天天能看到
那些殺人犯、吸毒犯及暴力犯罪者
他們的家長及親人總會說
『這孩子很乖的怎會變這樣?』 
接著就會再來一句人人必說的經典名句
『都是交了壞朋友才變的』 
            每一次我跟老爺子聽完都深深的被娛樂到 
要知道許多人生的大錯誤
都是來自於不斷累積的小錯誤而造成的呀!
            畢竟大家都有唸過書
 
應該也有聽過劉備跟他阿斗兒說的這段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不過我今天比較想聊的是另一種社會亂象
『火山孝子』的發源根基 
這份文明社會特別有的特殊景象
往往都來自於
不信任孩子有解決事情的能力
因為你的行為表現上總是不信任孩子
所以總會幫孩子將事情做好
讓他有能力卻無法發揮
演變成他也忘了自己有這樣的能力
這種亂象很汗顏的
        我自己倒能提供一個親身經歷給大家

 

話說小時後的我身體很糟
幼稚園就已經進去醫院住一週
更別說進出大小醫院的次數
甚至每一次發燒就必須火速送去打點滴
           因此我們全家上上下下都一致認為我體弱多病
 
             即便到了青春期胖的可以與神豬媲美 
我娘都還是覺得我是個
              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弱女子』
 
而我一直被這樣寵著長大
絲毫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或不妥
所以出門買東西無論多少包或重都是我娘在扛
直到我離開家裡去南部唸了五專後
這樣的亂象才得以停止
 

記得我專二時下課跑去超商打工
補貨時或是整理倉庫時總需要搬些重物
當然我也很自然的搬著並無不妥
就這樣習慣搬東西的我
回到家與阿娘出門去超市採買衛生紙後
           我便也很順手的一手拎一條
 
那知我娘在一旁緊張的一直叫我放下
因為她怕我沒力氣會提到手扭傷
         我覺得我當時扭傷的應該是我的臉部表情吧!
  

就這樣在我不斷保証的情況下
           告訴阿娘她心中那名嬌滴滴的『弱女子』
 
          嚴然已蛻變成鐵錚錚的『女漢子』 
我娘才放心的讓我提那兩串
在她心中相當相當『有份量』的衛生紙
甚至還很欣慰說我長大了能提的動東西了
當下對我娘的行為超想翻白眼
因為我覺得她實在太誇張
而現在我再回想起這事也很想翻白眼
因為我這才發現她當時有多不信任我的能力
當然這純粹是太愛孩子而造成的
所以我也不可能責怪愛我又寵我的阿娘


由上述我本人親身的實例可看出
因為潛意識認為孩子做不到
導致無形中一併否定了孩子的能力
我想若我當時沒離家唸書沒有到超商打工
應該到我出社會後
          依舊會豬狗不如的讓我娘提吧!
 
所以說做父母的在心中別去否定孩子的能力
請訓練孩子主動分擔你的工作
 

嫩嫩自2歲左右起
只要是跟著我們出門時
就必需自己背好自己的東西
自己的餐具、吃飯的圍巾、小包面紙....等
即使那小書包輕到像快沒重量一樣
我們也是堅持要他背著
因為我們相信他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的東西
而我們更相信因為從小這樣的訓練
他將來更會有能力管理好自己所有的一切
教育及訓練都是從小地方著手
而溺愛與縱容一樣都是從小錯誤中發生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家長
如果你也認同我的教育方式
歡迎與我一起從心底相信孩子的能力
並與我一起增強擺脫社會亂象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