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遊樂 - 剝皮寮半日遊



這兩天不知怎的一直想寫格
既然想寫就趁現在快多寫一些
不然等到我懶功一發作
      又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我才會再寫了



每一次看著嫩的出遊照我都很難過
難過著出遊的成員不再能有錢錢的陪伴
孩子~你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可好?
娘親我真的很想你
明明你才走半年的時間
為何我覺得你已經走了快大半個世紀一樣久
沒你在身旁的日子真的很孤單
想到你的時後我仍是止不住自己的淚
多希望我們一家四口可以永遠齊聚一堂



十月的某一天週末
我突然很想到外頭走一走
查了一下看北部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景點



老實說我愛玩但又挺怕累的
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難搞難相處
怎會有人又愛玩又怕累
      但....本人就是一枚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因此怕自己玩到最後會翻臉
所以只好仔細找找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景點
就這樣讓我查到萬華這裡有個剝皮寮
他保留了許多老舊的建築
是個可以盡情拍照取景的好去處
於是二話不說便拉著大小爺子出門拍照去



說起嫩嫩還真有我的遺傳
他跟我一樣愛拍照
每一次拍照都還挺有自己的主見
而且拍完後還一定要檢查一下相片才可以
      果然是個小大人



嫩嫩實在太愛拍照
在這邊他還真是殺了超多張照片
既然拍了那麼多組照片
而對於景點我也沒太多要介紹的
不如就再來聽聽我的『育兒心經』吧!




說到嫩嫩去年九月開始上幼幼班
上課之後他社會化不足的現象漸漸的得到改善
以前嫩嫩大多時間都與婆婆關在家裡
比較少機會能與外界接觸
因此他見到任何陌生人或是陌生的事物都會怕
      這點還真的與錢錢一模一樣




雖然他適應學校的時間
硬是比一般小孩要長了許多
但看著他一天天的進步我們也很開心
從他不太知道如何用言語表達
     變成現在全家裡頭話最多的就屬他




大家一定很好奇
到底這麼小的孩子要教他們什麼?
我覺得其實也沒教什麼
就是教導孩子如何提早脫離媽寶行列吧!
學校會用引導的方式
讓孩子們主動學習日常生活中的事務
包含自己穿鞋襪、脫外套、拉起外套拉鍊
也教導著孩子們一面玩一面從唱唱跳跳中學習並成長



或許會有很多人覺得為什麼要逼小孩這麼早學習
我無意間看到蘿瑞娜的瑞典主婦手札的格子
裡面有一篇育兒文章
她曾提到許多人會問她
為什麼她家的小孩5歲就能自己煎牛排、煮咖啡
她寫了上面分享的那一篇
看了之後我很認同
因此我不反對嫩嫩去做他應該要有的學習



不過學習歸學習
年齡不同還是有不一樣要學的
如同現在嫩嫩會穿鞋子
但他穿錯邊時我只是淡淡告訴他換一邊
他自然而然會去換一邊穿
我們並不會因為他會了就責備他認不清左右
這年紀的孩子只要學習將鞋子穿上即可
甚至他們不是所有鞋款都會穿
因此一定要找到他們會『自己穿』的鞋子



我讓孩子學習的重點
從不在於他能多早認得那些字
或是他能夠比別人學會更多種的語言
這時期的孩子就是在玩樂中建立起日常生活的規矩



因此我也曾與學校老師好好溝通過一番
之前嫩嫩的其中一位老師
總是在我打電話去關心嫩嫩的狀況時
不斷的跟我抱怨嫩嫩學習能力很緩慢跟不上進度
總是跟我唸說別的小孩都會什麼什麼
但是嫩嫩都不會
當我跟老爺子說這件事時
老爺子只說他才幾歲是要他會多少?
為此我特別挑一天打去學校與老師們好好溝通一番




我『溫柔的』告訴老師們
我的孩子不是要讓人拿來比較用的
請老師自己回想一下
從妳出生到現在的一整個過程
我們被自己的父母及師長們拿來比較多少回?
妳開心嗎?妳會快樂嗎?
我的孩子只需要與自己比較就可以
入學前他連話都說不清楚
但過了四個月後的他
可以快快樂樂的將兒歌唱出七八分
也會主動想與我們對話
而不是只會比來比去的比手畫腳
甚至看到不認識的小朋友也會主動上前玩樂
這些都是他進步的地方
所以請不要再拿我的孩子與其他人比較
     我想老師有被我的犀利嚇到
當然也順便將老師嚇醒讓他們能跳出比較的圈圈中
不要再拿這些孩子互相比較了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要學習與成長的課表
每一個人的課表都不一樣
就如同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
因此只要嫩嫩有興趣的我就創造讓他學習的環境



現在出門吃飯
嫩嫩就會跟我要我包包裡的小袋子
然後看他自己把剪刀拿出來給我
再看著他把自己的小湯匙拿出來放桌上
      接著再看他將小袋子拉鏈拉上還給我那驕傲的神情
每一次我都覺得有趣
而這些動作都是從我們外出時
他一點一滴看我這樣做就跟著模仿而學習







因此我從不怕他拿剪刀會危險就阻止他去碰
而是教導他要如何正確的使用
讓他從我們覺得再平常不過的事務中
得到了他完成後的成就感進一步喜歡這樣做






這就是我讓孩子去學習去發揮的空間
當然也延伸著教錢錢的那一套
以鼓勵代替懲罰
多去鼓勵他做對的事情
讓他自然而然想要有更多成就感而去做正確的事




對於孩子的教育每個家長都不一樣
當然我也不會說自己很正確
因為我們也是個還在學習的家長
我們與孩子以起從失敗與挫折中漸漸成長




最近我教了嫩嫩一招『乾杯』
所以他現在出門吃飯時
只要給他一個杯子裝些飲料
他就會很興奮的拿著杯子一個個點名
要大家跟他乾杯乾杯再乾杯
一整個笑死我們大家了



或許我與爺子理性的教育法
以及我們兩個玩性仍重的相處方式
不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認同
但就如同我說的
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
我們剛好是對不會正經八百
而是一對喜歡一面玩小孩再一面教小孩的父母




~來段P.S~
別誤會以為嫩嫩去上多昂貴的學校
他只是幸運的去抽到公立幼稚園
因此就讓他快快去卡位囉!







~瀏覽人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