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奶酥辮子麵包


這就是我昨天自虐行為下的最後一道產品
奶酥辮子麵包
 之前看到Carol的小格子就一直想試看看
終於在昨天我做了這一道
原本一直在想說要包啥東西進去好
剛好前兩天我吃到一位"男"同事手工做出來的
奶酥小餐包
(我有拍照改天PO上來給大家看)
厚~~真的是好吃到沒話說的啦!
所以昨天在超市二話不說的買了奶酥
不過..因為我平常我很不愛奶酥這玩意
所以對奶酥沒有多大的研究
導致我買到的根本不像那種甜甜的奶酥
這一大盒的"奶酥"吃起來還比較像鹹奶油
搞的我這辮子麵包做的很像超大版鹹奶油麵包


這一次我除了做兩條奶酥口味的
我也做了一個老爺子愛的蔥花口味辮子麵包
看老爺子吃的也挺開心的
感覺即使做的這麼累也值得了啦!
而且這次我用攪拌機用的更加順手了
我發現這攪拌機真的不要一次攪太多麵團
我這次約用300g攪起來覺得剛剛好
雖然仍要抓住機身但是卻不像上次那般費力
而且呀我發現一個很好用的輔助工具呢!
那就是飯匙
因為剛開始攪拌時一定會有很多麵粉攪不過去或黏在盆上
此時就可以用堅固又好用的飯匙來幫忙啦!
不過家中若有那種在刮奶油的刮杓就不用到這飯匙了
這方法提供給一些家中沒刮杓的朋友們

那現在就來看看這款具無霸麵包該怎麼做囉!
~材料~
高筋麵粉300g、酵母4g、蛋1個、無鹽奶油50g
糖20g、鹽1小匙、水145g

~作法~
1.除了奶油外的材料全放進去攪拌至出筋
2.加入奶油進去一同攪拌至麵團光華不黏手並可撐出薄膜
3.基本發酵90分鐘
4.排氣切割成三份滾圓鬆馳20分
5.將麵團桿成長型於兩邊各切7-8刀
(此部份可參考底下附的資料網站)
6.將左右兩邊往內包成一條辮子狀
7.最後發酵60分鐘後表面刷上蛋液送入預熱170度烤箱
8.烤至表面金黃熟透即可

 

此類麵包大家也可參考這些高手們的做法唷!
Carol~~桑葚乳酪麵包
艾瑪~~單結~雙結辮子麵包。蜂蜜柳橙麵包



30 則留言:

  1. 妳也打辮子了  終於看妳出麵包了 
    一大早的我就來享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呀~~~吃多一點吃多一點
      哈哈哈~~~說到這款辮子麵包還真是我做過最壯碩的麵包了
      從做麵包到現在從沒做過體積這樣龐大的麵包
      他在最後發酵的時後大到快把我驚的說不出話來了

      刪除
  2.  
    Milky的辮子麵包做得真是漂亮呢
    奶酥熱量挺高的
    為了美味偶爾破例一次應無妨
    Milky似乎都很晚就寢 :-?

    年輕真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個月開始我要連上3個月的晚班~~要晚上時一點半才能下班
      在公司現在上頭抓很嚴~害我不能在工做之餘沒事時盡情寫blog [-(
      而且上班時要回客戶電話...寫文章的情緒常會被打斷 =;
      只好趁回家後來寫囉~~所以這陣子寫的文章應該都會很凌晨 :P

      刪除
  3. Eileen☆水瓶花園2008年5月22日 上午8:47

    奶酥我還蠻愛吃的耶
    雖然好像不是那麼健康取向
    可是...碰到奶酥幾乎都會投降......
     
    妳做這款麵包     前後共花了多久的時間?
    這種要等發酵的甜點      一直不敢嚐試
    想到要揉麵團     手就開始沒力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次做麵包我總是要花一個下午或是一個晚上來做
      (這一次我大概從6點做到10點11點吧!!以前自己揉麵團還要更久 @-) )
      其實他發酵的那段時間妳就能做自己的事了
      只是10幾分我就會去看一下狀況~也看一下溫度夠不夠要不要換杯水
      不然烤的時間真的還好~就是第一次發酵跟最後一次發酵在麻煩
      說到揉麵包~~真心的推薦妳先買買便宜的攪拌機~~方便很多
      不過~~我前一陣子有去HOLA看到一台麵包機特價只要$2280元
      忘了後面的尾數~~但是前面是22開頭的~~很便宜~快去看看還有沒有
      不知道妳有計劃最近添購烤箱~不然我看到的當天就跟妳說了

      刪除
  4. 這麵包做的很棒呢~看起來就是很好吃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唉呀~~被這位高手誇獎真讓我開心的呢!! :x
      說到料理~我怎比的上Cloud的手藝呀!!
      真是讓妳見笑了 :">

      刪除
  5. 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都不會做麵包類的東西, 好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難不難~~當妳"聊落去"的那一刻妳就發現他很簡單了

      刪除
  6. 好好吃的感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看起來很不錯吧!!我現在做的麵包都很軟唷!!

      刪除
  7. ﹋★ 橘子味兒↘☆2008年5月22日 下午2:18

    哇~好利害喔!看起來真的很不賴唷~
    麵包~作了一兩次都是失敗的命運
    讓我好沒信心,一直還不敢在動手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也不是第一次就成功呀!!給你看我那失敗的窩窩頭這樣你應該會比較有信心 :>

      刪除
  8. carol 的辮子麵包超吸引人的
    我也有試做過喔
    不過顏色沒有妳們漂亮
    都是我的老摳摳烤箱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不會啦~若顏色快要焦的話就在麵包上面蓋一層錫箔紙
      我記得蛋糕有說若上面鋪張錫箔紙可以防止蛋糕烤焦
      我想....換到麵包上應該也是會有用吧!!

      刪除
  9. 哇!好好吃耶!厲害優~~ :)

    我也覺得奶酥有時候根本就是鹹奶油!! @-)

     
    p.s.我在妳這兒連到許多做菜的格子,要向你"謝多謝"啦!也支持妳繼續做好吃的麵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支持啦~~
      我想我當時應該要選擇"椰子奶酥"才對
      椰子....應該就不會再做成鹹的了吧!

      刪除
  10. 呵呵..
    我也是一次做一堆..
    揉到手發炎..
    在分送給人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我現在比較升級了...因為買了一台超便宜攪拌機...所以我脫離手發炎的行列啦!! :))

      刪除
  11. 哇~你怎麼這麼勇敢,竟然敢編辮子了耶! =D> =D> =D>  我都不敢ㄋㄟ........
    我一直很擔心這種大體積的麵包會有烤色不均勻的問題,可是看你烤得好漂亮唷!那有沒有地方沒烤熟的呢??
    我好想看你過程中的照片,你有沒有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ㄜ....那天我做那三道忙翻天了
      兩手又是麵粉又是奶油的也沒拍過程這片
      不過嘛~~大小大約是像法國麵包的一半吧!
      下次我不要做這麼大的麵包了
      這樣會讓我...只想看他不想吃他..因為太大了..不想碰了 :-S
      至於顏色嘛~~還好耶~~因為這款溫度沒很高~烤起來還ok
      而且會整個都熟透透的唷~~妳也試看看...還不錯玩說 :>

      刪除
  12. 這麵包很可愛呢,我也比較喜歡蔥花的那個,奶酥的,看看就好 :D ~

    妳的蛋糕看起來很"威"風,的確不太需要改名字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被妳發現我的笑話了~~那心情有沒有好一點呀!! :D
      不然這樣好了~~來做雞肉丸子~~把那雞肉當警察~用力剁碎~剁個十來上百刀 >:)
      這樣剁完妳應該就會比較正常了~~不賴吧!! :>

      刪除
  13. 看起來真好吃,等我哪天功力夠了,再來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一定沒問題的啦~~加油唷!! ;)

      刪除
  14. 請問妳買的攪拌機是哪種牌子的呀,價錢是多少?
    我也想買一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ㄜ....我的攪拌機呀....我也忘了是那種牌子
      我是買那種很便宜的一個只要1200元左右的
      就是那種電動打蛋機的高級版
      有另外送兩根攪拌棒的
      不是妳想像中的那種專業級攪拌機喔!!

      刪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