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古早味脯香高麗菜飯

前一陣子在Carol家看到了她做了這道
有著濃濃古早味的高麗菜飯
看了後我也很心動卻一直沒動手做
前幾天在Jydy家也看到她做了
高麗菜飯配黑輪
讓我又手癢的也想跟著試試看
今天原本老爺子會回來所以我有排休
      沒想到因為揹上值星的他無法回家fm512
剛好讓我自己一個可以專心的玩著我愛的料理
      啊~~~能瘋狂在廚房煮飯真好fm2_icon_517_樂1

由於晚一點要唸經迴向給老爺子
因為媽媽說叫我唸個普門品送給老爺子
讓他在軍中可以過得更自在
也讓他能有更多的智慧去度過每個考驗
所以我今天決定煮素的高麗菜飯
      只有自己要吃所以我一切都很慢慢來fm2_icon_503
早上睡到自然醒後再帶著錢錢慢慢出門去買材料
回家後打開音響放個自己喜歡的音樂
      一面切切洗洗一面哼哼唱唱onion%20(55)
真是愉快又自在
      差點高喊老爺子你都別回家好了th_101_





~材料~
高麗菜、米、菜脯、紅蘿蔔、鮮香菇


~調味料~
醬油膏、素炒手


~作法~
1.高麗菜、菜脯、紅蘿蔔、鮮香菇切好備用
2.起油鍋先丟入香菇頭及紅蘿蔔丁
3.翻炒一下後加入菜脯
4.待香味飄出後加入香菇及高麗菜拌炒
5.加入米、水、調味料煮開後移入砂鍋中
6.小火煮約15分後關火繼續悶15分即可


~Milky小叮嚀~
Carol有說米跟水的比例是1:1.2唷!



今天我做的這高麗菜飯還有加了菜脯
這菜脯可是泡菜一姊送我的唷!
由他婆婆親手製作沒有加防腐劑或是其他添加物
又香又脆又可口的
今天這高麗菜飯在我的小砂鍋中煮的時後
混合著菜脯還有高麗菜的香味
      充斥著整個屋子真是香到一個不行呢!fm2_icon_504_嗯


不過我今天做的高麗菜飯還是有點小失敗
因為我一向比較愛硬一點的飯
今天我水量沒掌握好
煮出來的飯雖然一般人吃應不會覺得過軟
       但是對我來說就太軟了fightmon%20(51)
下次我應該把水再加少一點
嗯~~這一道我應該可以回家煮給我阿娘吃看看
       我想她應該會嚇到吧!!fm2_icon_519_奸1
有機會大家也來試看看這一道
真的是又香又好吃且簡單的高麗菜飯
對了~~要用電鍋煮也可以唷!!


 

 


 

 



 

54 則留言:

  1. 姐姐泡菜&我們蓁幸福~2009年1月18日 晚上10:03

    我從沒想過高麗菜飯可以加上菜脯ㄟ~改天我也要試試我家婆婆菜脯高麗菜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加上去很好吃說
      而且照妳說的泡一下水
      把鹽份釋放一些掉
      然後再加進去更是美味又可口呀!!

      刪除
  2. ╭★ 熊寶 ☆╮2009年1月18日 晚上10:06

    那一鍋飯看起來真的很不錯哦...
    先來去找沒有添加防腐劑的菜脯......熊寶阿祖...我來去找你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加了菜脯真的很香很好吃
      有機會妳一定要來試看看
      保証妳會嗑上兩碗飯呢!!

      刪除
  3. 一鍋很下飯的菜脯高麗菜飯
    我也想來試試
    建議可用五穀米飯代替白飯
    感覺更營養健康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真是有健康概念的
      改用五穀米帶替白飯真是個不錯的選擇
      果然是高手呀~~ =D>

      刪除
  4. 有空我也來試試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而且如果覺得用砂鍋煲飯太麻煩
      可以改用電鍋去做....方便又省時唷!! ;)

      刪除
  5. 我們家也很愛高麗菜飯,
    而且現在高麗菜便宜又好吃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最近菜價真便宜
      買菜買得好輕鬆說....不像之前貴到爆
      真是每買一樣心就揪了一下呢!! :))

      刪除
  6. 這高麗蔡飯看起來很可口
    下次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著Carol的作法做出來的高麗菜飯
      真的是又香又好吃的說
      改天妳一定要試試看...相信妳老公一定會馬上嗑掉兩大碗 :>

      刪除
  7. 有點小失敗的話
    那鍋給Mi啦 :))

    砂鍋飯梅子也有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來不及了
      全都被我分批丟進肚子裡了 :-&
      最近因為Carol做了這道飯
      真是大伙都一起上了說

      刪除
  8. 你做的高麗菜飯也很不錯呀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立青的誇獎啦~~有機會妳也來試看看
      真的很不錯吃...相信妳一定會喜歡 :D

      刪除
  9. 想請問一下
    你用砂鍋煮飯  不會破掉嗎?
     
    我煮過一次飯  鍋就抱銷了
    後來只敢煮湯
     
    不過   我很想也來煮個高麗蔡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ㄜ.....破掉....這....會不會太強了點??
      我以前是買過一個很小的小砂鍋
      很像外頭人家在吃陶鍋的那種小砂鍋
      那一個才99元...放上瓦斯爐後一燒是真的會破
      不過我現在用的是可以放到瓦斯爐加熱沒有問題的砂鍋
      不過做這道高麗菜飯是要用小火來煮
      不然底部會燒焦...所以...我想應該ok不會破啦.. :D
      若還是很擔心的話...妳也可以改用電鍋或是用炒菜鍋來做
      Carol也有說可以用這兩種唷!! ;)

      刪除
  10. 好吃好吃
    我有在Carol的格子中看過她的介紹
    也想動手做做看
    但是我是有想法沒行動的那個
    而你就真的香噴噴的給做出來了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之前也是看到想做又沒做
      後來還是看到了另一位格友做了才讓我跟著動手
      有機會妳也來試試看...真的很棒很好吃唷!!

      刪除
  11. Milky做的全素高麗菜飯不輸葷的 =D>
    現在高麗菜便宜
    真的是最適合的吃法!
    阿嬤一定會喜歡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的誇獎啦~~
      要不是有妳那樣詳盡的圖解與說明
      我那可能會做的如此成功 :P

      刪除
  12. 呵呵~
    用電鍋煮超方便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若改用店鍋煮真的會很方便呢!!

      刪除
  13. Eileen☆水瓶花園2009年1月19日 下午5:38

    這道我也很想試試看
    我們家都愛高麗菜
    應該很美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姊姊有機會也來試看看
      妳可以用妳的LC鍋煮...一定會更棒的 :D

      刪除
  14. 我相信這高麗菜飯一定很可口
    因為13的媽好像也做過耶...真的很棒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是呀....這高麗菜飯真的是好吃
      若是我米飯還能更硬一些會更棒
      吃的時後一直飄著高麗菜與菜脯的香味
      歐~~我現在一回想起來又想吃了 =P~

      刪除
  15. 高麗菜飯光聽名字就吸引人
    我也愛吃高麗菜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高麗菜飯真的很香
      不止煮的時後會飄出濃濃的香味外
      連吃的時後也是一口接一口的狂嗑
      再加上泡菜一姊她婆婆做的菜脯
      吼~~~真是一道人間美味呀~ =P~

      刪除
  16. 生米直接放進去煮真是太厲害了,這樣不會焦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掉呀....正常來說若火跟時間掌控的好是不會焦
      只會出現讓人愛的要死的鍋巴
      不過我第一次做...所以沒掌控的很好
      底部有一些都焦了...還好味道沒影響上來
      所以我底部那層飯就沒挖了
      更還好的是....那只有薄薄的一層 :P

      刪除
  17. Milky真愜意~~~ㄧ邊聽音樂一邊哼歌下廚
    做出來的高麗菜飯更是清爽無負擔的料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Alva的誇獎啦!!!
      這高麗菜飯真的很香又好吃
      有機會Alva一定也要來試看看
      若是沒砂鍋改用電鍋來做也很方便的說
      而且一面煮還可以一面聽歌...真的是快樂又自在的呢 :D

      刪除
  18. ㄛ所以這各是高麗菜各類食材
    直接放入電鍋蒸煮唷,印象中好像家人有煮過,真的有古早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這樣做
      不過這次我有時間所以比較"厚工"
      就學Carol用砂鍋來料理
      若是趕時間的話就把料炒一炒一起丟進電鍋煮最快 :D

      刪除
  19. 我的做法是炒香蝦米與肉末.在下高麗菜扮炒一下.與飯一起坎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你的做法就是Carol教的作法
      因為我有說那天我想唸經不想吃到葷食
      所以我就改做素的了... :D
      不過素的可不輸葷食呢~~尤其加了菜脯...真香呀!!

      刪除
  20. Milky~我也是有想要做這道料理的說; 就是一直沒買到高麗菜...
    看你加了菜圃一定更有味道 =P~ 我一直就很喜歡菜脯那種脆感與特別香味...
    真羨慕你有那麼好的菜脯可以吃(還免費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是喔....國外是詞是比較不好找高麗菜?
      加了菜脯真的是更香說
      不過若沒有妳就學Carol加蝦米也很棒的
      (只不過我個人不愛蝦米...哈哈...我很龜毛的~妳知道 :P )
      別羨慕我~~那是因為妳沒在台灣而是在遙遠的英國
      不然呀~~妳一定也會跟我一樣
      跟大家一起瘋狂玩禮物交換的遊戲 :D

      刪除
  21. 謝謝你的說明
    當你煮高麗菜飯時   到最後水都煮快乾時   不就是鍋快要破時嗎?
    因為很像乾燒嘛?
    我在想  是不是我火太大   水燒太乾  才會燒破
     
    你知道我還沒試   高麗菜飯   鍋就破了
     
    屬湯也被我煮到破   唉 :(    我挺佩服我自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啦~~那也只是我的經驗談而已 :P
      是呀...煮高麗菜飯時會把水份都蒸發光了
      加上砂鍋是會越煮越燙~溫度會越來越高
      所以一定要用"很微小的火"去煮而且做時最好在一旁聞味道
      這是我這一次做完後的經驗



      因為每個人做的量都不一樣所以水量跟時間不同
      若沒在一旁顧著可能會比較容易出問題
      像我這一次...就開很微小的火在那邊燒
      後來燒呀燒的漸漸聞到有焦味還是不理
      因為我想說要15分...哈哈哈...但是我忘了我沒做像carol那麼多
      搞到最後底部有一層都焦了...還好味道沒有混上來 :P

      刪除
  22. 妳也用砂鍋煮高麗菜飯
    一定很好吃
    我一直想這樣做一鍋飯
    但~都只是想想而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之前我也是都在"想"的階段
      剛剛好老爺子臨時沒辦法回來
      讓我有時間可以把他給"做"出來
      用砂鍋煮飯很好玩說
      不過Carol說也可以用電鍋來煮
      妳若沒時間顧爐火的話不如就改用電鍋呀 :D

      刪除
  23. 哈~太軟加點高湯變鹹粥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軟了點...但這是對我來說啦!!
      一般人吃是剛剛好的硬度...所以呀...還不用把他變成粥啦!!

      刪除
  24. 哈哈!妳家老爺子真有福份,有妳這麼會料理的賢妻。 =D>

    時下很多女孩都不大下廚了,妳還能如此樂在其中。

    漂亮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啦~~ :">
      沒辦法...從小我就愛玩扮家家酒
      所以也變得對料理比較有興趣
      不過我做的都是些簡單又隨心所欲的小料理
      搬不上臺面倒是真的啦.... :P

      刪除
  25. 好久沒來了...最近忙死了
    菜圃炒飯也很好吃哦~~下次可以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要過年了
      大家應該都忙翻天了對吧!!
      菜脯炒飯...聽起來不錯...下次也要來試試 :D

      刪除
  26. 辣媽小魚干貝辣椒2009年1月31日 凌晨1:17

    我都聞到了~~真好吃~~我ㄚ爸也很喜歡做給我吃~~~過幾天在來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真的很好吃
      而且在做的時後一直飄出好濃好濃的高麗菜味
      真是香到一個不行說 =P~

      刪除
  27. 好好吃喔.......
    我也想要做看看了...記憶裡..我外婆還有媽媽都有做過這道菜
    對了想請問你的可愛表情是去那裡找的?? 要怎麼放到文章裡面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可以試看看....真的不錯吃唷!!
      這圖我都抓下來後放在Milky's life要用的時後才去複製過來貼上
      你可以直接用我那邊的....也可以自己上網抓 ;)

      刪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