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心情 - 弔念已逝的友誼


 我想
這篇文章一寫出來後
我與好友間僅剩那如米粒般大小的友誼
應該會瞬間吹到連渣都不剩了吧!
有些人因為我懷孕時期說過那些誠實的話
因此對我貼上了標籤
好似我是個十惡不赦、罪大惡極之人
甚至有些我自認為真心的好朋友也因此疏遠了我
默默的將我列為拒絕往來戶而我卻不自知
 


 
 
嫩嫩出生後我也沒像一些媽媽一樣
變得連其他人的孩子也一起愛
我一樣對其他的孩子沒有太多的感覺
只有對自己的孩子有感覺而已
如果愛是有分深與淺
我只能說我沒像大家一般深愛孩子
到目前我仍不否認
若將嫩嫩弟與錢錢哥兩相比較
我的確愛錢錢愛的比嫩嫩多


  
毛孩子的一生相當可憐
即便大家再如何認為我家錢錢很幸福
但我依然覺得我對他不夠好
因為毛孩子們不會說、不會反駁
只會傻傻的看、慢慢的等
等著我們的回頭、等著我們的了解
他們只能用眼神及肢體動作
盡量表達出他們的想法
而我們是否能明白或是願意明白就另當別論
因此我很心疼我的錢錢
對著我這樣的笨媽媽
常常都想不透他想要表達的意境而害他失落

其實最讓我難過的是
這對兄弟們相處的時間實在太短暫
唯一值得安慰的便是兩人相處的極為融洽
直到現在嫩嫩看到錢錢的照片都還露出懷念的表情
最好笑的是嫩嫩怕所有的毛孩子
唯獨不怕的就只有他哥哥







我不願也不會矯情做作的跟大家說
我是因為喜愛小孩而懷孕
會懷孕的原因的確也真的是為了老人家
因此即便朋友問我

現在是否會覺得生這孩子很值得
我的回答很直接
並。沒。有
但若是問我還有沒有覺得帶小孩是件很可怕的事
那我的回答是真的沒我想像中那樣的恐怖
或許是我們誤打誤撞的方法
剛好可與嫩嫩在生活上配合的不錯
因此我對於帶小孩也不會像懷孕前那樣
嚇到以為天都要塌下來一樣了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因為生了小孩後就對懷孕有興趣
或是覺得太值得而想要再生
我與老爺子只是從很單純的兩人世界
變成了三人世界而已
沒生小孩我們就過著兩個人的生活
有了小孩我們就過著三個人的生活而已
我們用著平常也平凡的心態來面對我們的新生活
但我們不懂就只是少了些為人父母的熱情與激情罷了這何錯之有?
需要到被人批判說我們是對根本不適合生小孩的父母




還記得懷孕那段期間
我的情緒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一方面沒有心理準備要當娘
一方面也沒有把握能當個好媽媽
加上懷孕初期的不適
以及婆婆當時的言語刺激
甚至因為自己理性不盲從的態度
而引來一堆流言蜚語
現在回想當時應該有許多人誤會
以為我是故意要叛逆唱反調
老實說我沒那麼無聊
我當時只是遵照醫生的理性觀念去走
讓自己在那樣糟糕的情緒中盡量的保持快樂
就如同現在我面對一些懷孕的妹妹們
我都會告訴對方
懷孕期間忌不忌口或是要不要遵循古法都依自己開心
今天若忌口可以讓妳快樂那當然忌口
若妳像我忌口會不開心就別在那邊勉強自己了
因為妳不開心寶寶也不見得會快樂


 


對於未生過孩子的我們來說
教育及養育孩子都是相當陌生也存著很多不確定感
我們不知道要如何去扮演一對成功的家長
不~~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去扮演著一對
『世人眼中成功的家長』
現今我與老爺子的工作實在不允許孩子在身旁
老爺子三天兩頭的出國洽公且每天加班
而我是三天兩頭的要加班忙公事
現在的我已不像以往當客服那般的輕鬆自在
工作上的壓力以及鬥爭耗費很多精力
要像從前那樣東跑西跑的吃美食都已是個奢望
回到家我們夫妻兩最大的願望只有
好。好。睡。覺



我們因為多方考量下把孩子放在婆家
做一對現代人口中的假日父母
即便隔代教養上與我們的觀念有極大落差
即便我也一度在溝通不良的情況下
想不顧一切將孩子帶回身邊
但最後我們仍繼續讓孩子在婆家中成長
因為我們無法自私的看到老人家失去孫子的難過臉龐

 我的公婆是真心的在疼愛這孩子
婆婆總是會在我回去時叨唸著孩子的種種
甚至只要是我買回去的衣物或是親手做的食物
她總會說孩子都不愛
聽著聽著當然心情會大受影響
但是我也知道
婆婆只是想要突顯自己在孫子心中的地位罷了
老人家的心思很單純也好懂
不似職場上的爾虞我詐要用盡心機
只是這樣單純的心思聽久了也會有招架不住的時後
因此身邊的朋友或同事
當妳們聽到我的抱怨時
就是我招架不住的時後情緒在宣洩啦!




或許我與友人對孩子的觀念差異很大
但我也不懂
何需因為這樣就避我如蛇蠍般對我如此厭惡
就如同我也很無法接受友人對毛小孩的態度及觀念
為什麼你願意花大筆銀兩買東買西
甚至出國享樂都願意
就是不願意對毛小孩多花一點醫藥費
照顧好他的生活品質給他更舒適的後半輩子
即便我不認同但也沒因此像這樣避如蛇蠍
甚至說出觀念不同話不投機半句都嫌多了的傷人字句
連我覺得嫩嫩聰明乖巧
都能被說成因為這孩子沒有人疼
所以他懂得察言觀色所以會特別乖巧
我到今天才知道
原來我在人家的心中是多麼的不堪 


遇到這樣的事我生氣嗎?難過嗎?
當然生氣起難過
但我不是氣人家對我們的看法
若在乎大家的看法我懷孕時早氣到流產了
我是氣自己這兩年來一直拿熱臉去貼人的冷屁股
還一股腦的刻意遺忘那樣難受的情緒
鼓起勇氣想要約人出來吃飯敘舊
而難過的是自己還傻傻的當人家是好友
那知道人家對我早已棄之如敝屣 


 

孩子~我對你的教育方式
就是以前我對你哥哥的教育方式
我寵愛你哥哥但也教育他該有的規矩
因此我對你也是一樣的


我與你爸爸不會幫你把路上的石頭拿開
更不會依我們自己的喜好
或是為了圓自己的夢而逼你走我們想要你走的路
但我們會引導你去拿掉自己路上的石頭
也會分析你想走的每條路讓你知道優缺點
當然我更不會逼你要贏在起跑點
因為你要知道
有太多贏在起跑點的人最後卻輸在終點
我只希望你的人生可以像馬拉松那樣
平穩且持續的慢慢往前進最後抵達你要的終點



我們的教育方式及觀念
或許沒辦法像現代父母那般有熱情
但是我們會用我們最理性且正確的態度來引導你
出生時你無法選擇你要的理想父母
但你往後的人生我們卻會讓你選擇你要走的路
(前提是不要走歹路不然會連累我們~哈)



現在兩歲半的你像個鬼靈精一般
總是讓愛慘你的阿公阿嬤招架不住對你言聽計從
甚至你喜歡裝個像小大人一般
學習著打果汁、吸地板
我不會因為你年紀小就阻止你學習
甚至發現你才陪著我一起組裝吸塵器二次後
竟然就可以知道要如何組好一台吸塵器
並知道要從那邊抽出電源線去插上


 

這就是我的教育方式
不因你年紀小就認定你不會
讓你一面玩一面學習並喜歡做家事
一來你快樂二來我也輕鬆
現在的你也可以自己用慢磨機打出好喝的果汁
你開心我也驕傲何樂而不為



或許我們沒有很氾濫的母愛及父愛
但我們與你用成熟的方式與理性的態度相處
讓你懂得人生的道路上
要如何用成熟及理性來面對人、事、物
當然這等神功的佼佼者非你爹莫屬
像我老被你爹笑功力太淺
總是沒理智的喜歡與人交心最後搞的很傷心
難怪呀~難怪
你爹從不跟我交心都只會跟我交換身體







3 則留言:

  1. 妳的觀念真的很好,我也是這麼認為,妳們和嫩嫩的每張照片都笑的好幸福喔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