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育兒 - 我們這樣戒奶嘴


每一次說到育兒經就會很長一篇
總覺得有很多自己的心得想紀錄下來
除了給自己看一下成果之外
也希望以後讓嫩嫩看我們對他的教育方式
       讓他用更健康更正確的心態去教育他自己的小嫩嫩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跟我們一樣
必須面臨到戒尿布、戒奶嘴戒一堆東西的事
今天來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家戒奶嘴的事情好了
我家小朋友今年已經4歲了晚上睡覺還是很依賴奶嘴
不過他的奶嘴倒是最近才開使戒的
我們不像一般父母那樣1.5~2歲就開始戒
其實我一直覺得他不想吸的時後自然就不會再吸了
只是老爺子發現孩子的牙齒已經有咬合不正的狀況
因此他興起了戒奶嘴行動
說真的啦!!
牙齒咬合不正我也是一樣呀!
         但我的人生也沒因此就崩塌或毀了
 
頂多就是咬薄一點的東西會比較辛苦而已
後來想想老爺子的提議也是要顧著孩子的門面
怕他再吸下去如果變成暴牙會不帥
因此才會讓我決定也加入他這戒奶嘴行動
 

一講到戒奶嘴的方法
看到無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或學校老師
以及網路上的眾多家長發現
          許多人都會選擇用一些較激烈的方式
 
包含了把奶嘴在孩子面前剪掉或是丟掉
也有在奶嘴上塗了一些辛辣的調味料來讓孩子害怕
甚至有些家長會將奶嘴剪個洞
然後引導孩子丟掉奶嘴
並一直跟孩子說是你自己丟掉的話
各種五花八門的激烈法都有
這讓我想起早期資訊不發達時
           我們盜聽塗說狂打毛小孩教育他們的那個黑暗時代
 
不過仍有許多人覺得這些方法很有用很方便
都想說只要狠下心來讓小朋友哭個幾天幾夜就能解決了

但是卻沒有人想過這樣對孩子公不公平?

 

大家想一下
           這奶嘴當初也是我們開開心心的拿給他們
 
是我們誘惑他們來吃奶嘴
當他們漸漸習慣有這東西陪伴時
          我們竟然又殘忍的硬把他拿走不給孩子
 
這樣孩子的心靈不會受傷嗎? 
角色互換一下
假設今天你的父母一直拿錢讓你揮霍
買名牌、吃大餐、開跑車、住豪宅
讓你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
然後突然有一天跑來跟你說你太會花錢太浪費
接著斷了你所有的金錢來源要糾正你
        你覺得這樣公平嗎?
 

在決定要戒奶嘴後
老爺子跟我都查了一些資料交換一些意見
許多資料都有提到幼童2歲左右進入了口腔期
寶寶會藉由口腔的活動來獲得滿足
除了以吸吮的方式來進食
更可經由吸吮的動作促進唇與舌頭附近的觸覺
近而得到滿足的感覺
因此奶嘴便成為寶寶身旁重要的用品
如果在此時期父母一味地禁止寶寶吸安撫奶嘴
反而會讓寶寶因為得不到滿足
而產生悲觀、退縮的行為
(上述這段節錄自『戒掉孩子的戀物癖』文章)
 

查到的資料裡我覺得有一段也寫的很好
              作者說連我們大人要戒煙或酒都不一定能馬上做到了
 
為何我們要去對一個孩子如此殘忍
啊~~說的太有道理了這不禁讓我聯想到
就像很多父母因為自己不愛唸書
所以書唸不好找不到月入數十萬的白領工作

但人生殘忍的也無法再重來 
因此只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樣不公平
我們能做到的事孩子都不一定能做到了
何況是我們做不到的事

到底憑什麼來要求孩子要替你完成夢想? 
之前與同事聚餐時她說了一段話相當的有道理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

           人中之龍、人中之鳳般的優秀 
                但世界上那來那麼多條龍與那麼多隻的鳳? 
因此懂得承認自己的孩子不是最優秀的家長才是正確的
而不是逼明明是條『蟲』的孩子硬去當條『龍』
(我的比喻是有比較誇張一些)
 

好像有些離題了
我們再拉回戒奶嘴的事

對於嫩嫩戒奶嘴之路我們採鼓勵與漸近法 
老爺子這次花重本的
說要買可以合體的機器戰士當禮物
跟各位說一下
我家老爺子從不買玩具給孩子的
          孩子的玩具都是我這慈母在買給我家敗兒的
 
           因此老爺子這次的大手筆也嚇到我 
但最讓我嚇到魂不附體的是我家嫩嫩
老爺子本來說要買一隻叫『巨無霸金鋼戰神』
沒想到我兒子竟然精明到說他要另一隻
他說的那隻『鐵拳金鋼戰神』可是最新最貴的
          看著我家老爺子一臉吃憋的樣子
 
我只想跟我的寶貝兒子說

兒子~幹的好 
這麼懂得談判技巧為娘不用為你的將來擔心了
 

雖然內心有了想要的東西
也給了他一些動力來走上戒奶嘴之路
不過這樣的刺激我認為不夠
因為老爺子是跟他說如果他可以做到1個月不吸
就可以得到這個禮物
後來我想想一整個月實在太長
小朋友那來那麼多的耐心與毅力
            所以其實我們第一次挑戰是失敗的
 
因為在我們要離開時他仍要求要把奶嘴留下
後來我想了另一個辦法

        要回去帶小孩時我跟老爺子串通好 
假裝忘了帶奶嘴回來讓他在林口這兩天沒得吸
如此一來強度不會過猛
先做到只要週末不吸奶嘴就好
不過這孩子很精他知道我們是故意不給他
雖然他很難過想要奶嘴卻不敢說出來
因此週五那天晚上我跟他說如果今晚睡覺他不吸
          那我明天買他最愛的果凍給他吃
老實說我發現這孩子其實真的是很貼心
與其說他想吃果凍不如說他是更不想讓我們失望
即便沒了奶嘴他翻好久才睡著
他也是乖乖的努力睡著
就這樣週六的夜晚我也如法炮製
以布丁來誘惑他當獎勵

讓他成功的維持兩個晚上都不吸奶嘴

 

除了實質的獎勵還不夠
我跟老爺子週六那天去看牙齒時
也請老爺子的同學配合幫我們鼓勵他的行為
讓孩子從戒奶嘴的過程中得到成就感
所以這孩子週日與阿公阿嬤還有大姑姑、姑丈吃飯時
          馬上像獻寶一樣的跟大家說他沒吸
 
到此我發現這條路我與老爺子似乎是走對了
 

看到他的進步老爺子想打鐵趁熱
直接將強度提高試試
因此與孩子溝通看他要不要直接挑戰一個月
看到孩子面露難色我靈機一動
跟老爺子說他如果可以挑戰一週在阿嬤家都不吸
那我們週六就先帶他去買禮物
因為那是三台車合體成一隻機器人
而我們可以先給他其中一輛
如果他再挑戰成功另一個禮拜再給一輛
直到三輛都拿到才可以順利合體
如此一來孩子才不會因為看不到實質的禮物
以為我們都在騙他們的
 

記得週日要回林口時原本要把奶嘴直接帶回來
沒想到嫩還是依依不捨他的奶嘴
因此我們也沒帶回來
不過把奶嘴放到很高的位置
也跟他說你若真的忍不住可以請阿公或阿嬤拿給你
但是你只要一吸就要重頭來過
前面累積的天數都不算
我們給了他絕對的自由選擇權
不過週五到今天他已經有五天沒吸奶嘴了
而且我們天天都會打電話回去問並順便鼓勵他
讓他更有動力來走這條路
 

啊~~好累呀!
感覺好像又回到教錢錢的那段黑暗甜蜜期
總要想盡辦法以鼓勵帶替懲罰
讓他們喜歡做我們希望他去做的事情
不過這樣的成果讓我們覺得會更加的美好
我與老爺子長期不在孩子身邊
老實說除非必要不然我很不忍心剝奪他的嗜好
孩子,希望你可以一次就成功
如果真的失敗了也沒關係
頂多大家重頭再來過一次就好了
也希望這篇對於想幫孩子戒奶嘴的父母有幫助




~參考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